close
自卑,自卑感,人格,自己的,他的

提問: 我很自卑,想咨詢心理咨詢師,是不是強迫癥? 問題補充: 您好!我今年23歲。從小到大一直很自卑。中小學期間成績還算優秀,高考復讀了一年,還是沒有考上。但是平時模擬的成績不錯,最終上了三流大學。現在在實習工作崗位上,屬于銷售性質,越發自卑。無法正常完成工作。而且我感覺自己有輕微的強迫證,總懷疑沒有鎖門,愛洗手,強迫親近的人去做他們不喜歡做的事,從而競有種成就感。尋求幫助!謝謝 医师解答: 你好!首先我看到你給自己下了好幾個定義,自卑,強迫,喜歡尋求成就感。不知道你是否知道心理學家阿德勒,他曾經提出過一個很經典的人格理論,他說“人格是在戰勝自卑和追求優越過程中形成發展的。人天生自卑,因為其生下來是弱小、無力的,完全依賴成人,由此產生自卑。但是,正是自卑促使人們去努力克服自卑,追求成功,成為人格發展的動力。若被自卑所壓倒,則產生自卑情緒,導致神經癥人格,抑郁、悲觀、消沉。人類還有追求優越與完美的傾向。每個人都有相同的追求優越的最終目標。追求優越也是雙重性的,適度追求,促進個人發展,對社會有益。過分追求,走極端,則產生優越情緒,自我中心、自負、忽視別人和社會習俗、缺乏社會興趣。個體如何追求優越,取決于自己獨特的環境,不同的生活方式。由此會發展出不同的行為特征和習慣,即所謂的生活風格。生活風格的發展和自卑感有密切關系。如果一個兒童有某種生理缺陷或主觀上的自卑感,那他的生活風格將傾向于補償或過度補償那種缺陷或自卑感。例如,身體瘦弱的兒童可能會有強烈的愿望去增強體質,因而鍛練身體、跑步、舉重,這些愿望和行為便成為他生活風格的一部分。生活風格決定了我們對生活的態度,形成了我們的行為模式。 你說盡管學校里自己的成績很優秀,但是自己從小卻很自卑,可否告訴我,什么讓自己對自卑有如此深刻的感受呢? ================寬心網 心理咨詢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o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