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思想,求是,叛逆,我的

提問: 生活沒意思,今后很迷茫。 問題補充: 我是一名高中生。高中1年來我改變了很多,但現在不想講那么多了,只想講一些我所遇到的困惑。希望大家幫助我。  從前我是個大家眼中的優秀學生,高中到外面讀,競爭比較大,其實我本來是有做好心理準備的,在外面讀一開始壓根沒有把自己當會讀書的看待,我們班又是從全省各地選來的人才濟濟的快班,我本來想能在班里前一半就不錯了,沒想到第1次考試進了前十,后來逐漸進步,漸漸地無論是別人還是我自己的定位都是“會讀書”。然后我壓力蠻大的,不過我也并不是真正會讀書,連續幾次考好后就開始下滑,這次期末考又考砸了,就連我最拿手的英語也是。不過這次我反而很平靜,可能是因為前幾次無論考好考差每次都很激動,情緒就會慢慢被耗盡了。可是我覺得我讀書讀得蠻好的,不過考試就是考不好。每次考完我都有總結經驗教訓,可輪到下一次考試還是會犯同樣的錯誤。比如粗心,計算等。還有就是每次都做很慢,其實如果我愿意也是可以提速的,可我就是每次都悠哉悠哉的,也有一部分原因是想做得認真點就做得比較慢。  其實學習成績的事情倒不是我煩惱的主要原因。  上高中我第1次住宿,有時候會和同學聊天什么的,越來越多同學一直在表達一種“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價值觀,對真情的態度非常冷淡,就是很冷血啦,喜歡以自我為中心還總是用“我的性格就是這樣”當借口,喜歡以“我不是好人”為榮。其實我真的很看不慣這種現象,我不希望我們的世界將變成一個冷冰冰的社會,往往我想削減她們這種觀念,而我能力有限口才不佳反而常常被壓制。而且我看不慣生活中一些沒素質的現象,但我不懂得如何用巧妙的方式指出,往往當面指出卻影響同學關系,別人也都覺得我多管閑事迂腐什么的。現在我就只是決心一直認真讀書,可是這樣真的有意義嗎?我明白學習是有意義的,可是整天沉浸在學習中我是受不了的,然而就算讀得很好甚至考狀元又怎樣呢?還是繼續讀書,或者之后出來工作,如果我身邊依然充斥著那種冷漠的人,依然充斥著種種我看不慣的現象,我會受不了的。不要跟我說什么“改變不了的事情就去適應它”,首先我認為這并不完全是我改變不了的,但我會付出很大代價,而且收效甚微,我不愿意;其次我也不認為我們應該適應這種種現象。我是個思想比較豐富的人,學習生活交際等的種種原因,我現在不喜歡跟人交流,但我自認為自己平時都挺善待他人的人緣也挺好,平常出現的我絕對不會讓人與“自閉”聯系到一起,相反甚至是屬于活潑開朗的那類,但我的心理上的確比較封閉需要幫助,有時候沒人理我經常都是因為我自己有這種不愿意與別人相處的心理,我知道是我的問題,是不是我比較挑剔呢,我一直發現每個人身上都存在許多我無法容忍的缺點,但我又盡量用包容的心態,因為我也很反對那些喜歡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只放大別人的缺點卻沒看到自己的缺點或只是很消極地承認自己也有缺點。而人與人之間互相影響,又惡性循環。我本來就又自負又自卑,我很矛盾,越來越平凡沉沒,我看到了人性中許多丑惡的方面(盡管也有美好的方面,但丑惡的方面卻是我所不能容忍的。)如果我今后注定只能一直生活在充滿了這種丑惡現象的社會中(甚至會更丑惡),我真的不知道該怎么生活,難道還像現在一樣封閉自己,沒有真正的快樂?我還以為以后會得到解脫!而且我很明白我不可能一直封閉自己起碼為了在社會上立足我需要很好的交際。說句老實話,我不聰明,能力也不高,一個平庸的小人一直為社會風尚所擔憂是不是很可笑可悲?我自己都還顧不過來呢。我安慰自己說這種大事應該交給國家或引領歷史的偉大人物,可我明白這不過是一種逃避一種推脫。或者說我其實太自戀了以為沒有我的努力社會風尚就會越變越壞但我又不愿付出巨大代價而收效甚微。在生活中我找不到什么快樂,但其實我是個熱愛生命的人,我迷茫的原因就是不知道今后應該怎么過,似乎今后的生活依然無法從現在這種心理枷鎖中掙脫出來,我一想到以后的心理狀態將會一直持續這種麻木厭惡茫然無助,我就感到非常迷茫,學習的動力也不再堅不可摧。2009-07-11 19:00 學習、生活中看到一些沒素質看不慣的現象要指出嗎? 医师解答: 此答案由投票選出作為一個高中生,有這樣的認識和覺悟真的不容易,看到你的敘述,明白了你的心智,實事求是的講,你很優秀,也有一定的思想,但你同時也有一種叛逆的因素在里面,而且這個因素在你生活學習中,在無意思下被放大,這是你思想轉變的一個方面,這是比較危險的,希望你能把握好這點,每個人不可能都一帆風順,經歷失敗,面對失落那是必然的。從你的學習看,先是你的沒把握到自己學習的認可,到后面學習考的不佳,導致了自己的壓力,可你仍然很想做好,這種情況下壓力使你心理發生變化,效果就不怎樣,連續幾次,就有了陰影,讓自己產生懷疑!還有就是生活中,自己認識同朋友觀點的片差,讓自己很是難受,有點郁悶,甚至為這個世道生悶氣,不相信適應就是改變的道理,綜合壓力和叛逆的心理,讓自己有些苦腦,有些迷茫與困惑,說真的,憤世極俗,我兩還真有幾分相似。看了以后有點我的影子。但我們生活還得過,你一名高中生,路很長,而你又很有思想,也是比較優秀的人。不該在這些上拌自己腿,你需要動力,那就是樹立一個目標,一個方向,其次是對自己信心,學會給自己減壓,再則就是保持你原有樂觀的心態,與人溝通。今天回答你的問題,在這個平臺上于你交流,不可能一下子你能有什么改變,但至少能給你點啟發,衷心的希望生活中的你找回自信,加油奮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o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